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命不息   烂片不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蒋方舟
  
        前两天又去录了湖南卫视的《零点锋云·联盟影评》。主题是谈“烂片”。中国电影市场近来出了很多烂片。什么《羊肉泡馍麻辣烫》《天下第一串》之类。这些电影完美地诠释了一个真理——电影是没有意义的。
      录节目的时候,直接以“烂片”冠名这些电影。我忽然心生警觉:到底是什么叫“烂片”?
       《绿野仙踪》刚上映的时候,《纽约客》评论说:“没有展现出一丁点想象力、高尚品味或创造性,我说它是一场庸俗拙劣的闹剧。”
     《大白鲨》刚上映的时候,有影评说:“要是鲨鱼能够打哈欠,那就可以设想这条鲨鱼就是在如此做。我在观看这部影片时也正是哈欠不断。”
     《日瓦格医生》刚上映的时候,有影评说:“它是1965年最令人失望的电影……这部电影谬误百出,直至令人生厌。”
     《安妮霍尔》刚上映的时候,有影评说:“然后有了戴安·基顿的令人反感至极的表演。那不是一个女演员在扮演一个角色,而是一个痛苦挣扎,急需治疗的灵魂——品味低下,猥亵粗鄙。”——对了,这个就是戴安·基顿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电影。
       就算是真的烂片,我们就能审判导演即刻枪决且下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翻身吗?
    我记得自己看过蒂姆伯顿的《艾德·伍德》之后,对烂片导演充满了一望无际的爱情。 
    艾德·伍德是电影被发明以来的的烂片之王。他专门拍科幻恐怖片,飞碟是用塑料餐盘做成的,摇摇晃晃地冲向“地球”,而连在上面的钓鱼线还在闪闪发亮。宇宙飞船内部的驾驶舱,应该是由两把折叠椅和一张浴室的塑料帘子组成的……

     这么烂的电影他拍了十几部。很多电影放映的时候,整个观众厅只有他一个人盯着屏幕,眼睛在黑暗中兴奋地灼灼发亮。这个场景实在令人崇拜得心神荡漾——不止是因为艾德·伍德是约翰尼·德普演的。
 屡败屡战的人生总是让人感动,让人脑海里出现“无求无怨无悔”这类悼词式的崇敬之词。

我推荐一部“烂片”。它非常不起眼,网上连它的介绍都没有——它叫做《大流氓》。碟套宛如最早期的007电影。我始终无法下定决心看这部电影,怕无法忍受,浑浑噩噩过两个小时。后来我无意中发现这部电影的正确译名是《甜甜后背的黑帮老大》,我才决定看这部可能很有趣的电影。

看完之后我发现它不止有趣,其实是奇妙的片子。美国六十年代有一部很卖座的黑帮片叫做《甜甜后背的黑帮老大》。这部片子就算放在今天也很传奇,因为它是“一个人的电影”,是自编自导自演自己投资的,但《大流氓》并不是这部六十年代的电影,而是去年拍的,讲述这部电影拍摄过程的故事片——而非记录片,仍是一个人的电影。
      男主人公本来是一位编剧,编喜剧的,忽然发了疯地想拍黑帮片,一部纯粹的黑帮片,他陆续找的几个投资商要么是GAY,要么被抓了,他只好自己卖车卖房地投资,拍完了之后自己剪辑得眼睛快瞎了,剪辑完了又卖不出去,卖出去了又没有人看。最后很奇怪地来了一个黑社会组织,买了团体票很享受地看完了电影,就在一片突兀的否极泰来中,电影结束了。

这部电影在“重现当年”这一点上很成功。“梦想和励志”表现出来是现实而无奈的,甚至还有几分肮脏。最后的成功也并没有脱离整个昏蓝昏蓝的背景色,处理得短暂而突兀。

让这部电影奇妙的是它的演员阵容:这部电影的导演兼男演员是当年那部《甜甜后背的黑帮老大》主角的儿子。影片还有一个小噱头:这部片子的男主角,在几十年前演了“儿子”的角色,而他今天,演当年的爸爸,让自己的儿子演当年的“儿子”,不知道几十年后还是否会出现“儿子”的“儿子”。这就不是简单的“戏中戏”了,而是生命的“重演之重演”。 

     这部电影传达出一个催人泪下的信念:
    “生命不息,烂片不止。“
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 分割线
    对烂片,我们并不缺宽容,而是缺乏幽默感。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也是一条分割线
     我记得这期以”烂片”为主要靶子的节目录完的时候,并没有在嘲讽烂片的狰狞的仰天长啸中结束,而是一派继往开来、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憧憬。这也算怪事一桩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^^^^^^

  播出时间:2009年6月18日,周四晚上,23:59分之后,再过一会会儿。《湖南卫视·零点锋云·联盟影评》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蒋方舟

蒋方舟

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1989年出生,作家,《新周刊》杂志副主编。获“人民文学奖”“朱自清散文奖”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