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蒋方舟

     我为什么认为不再会有艺术了——
     每天是层出不穷的社会新闻,各种“门”让人目不暇给,那些每天在网上编笑话和顺口溜的专业网友们都忙不过来了,嬉笑怒骂鄙夷看破,心神不宁泪流满面,急得不知道做出什么表情好。
     每一秒的头条都在更新,下一秒这个头条就被屏蔽,再一下秒,封锁中透出缝隙,终于爆发出更猛烈的风啸声来。
     我心也静不下来,当所有话题都变成公共话题,乱七八糟的分子都变成公共知识分子。
     这时候,谁还念念叨叨艺术已死再出不了大师,就太不识时务了。不知趣地到了路人尽侧目的地步。我又想到之前引用过的鲁迅的话……所有人都满地爬着四处抢救小创口尚且来不及,无暇腾空,谁又还记挂着要托举出一个能飞翔的人?
   我还在想未来的路该如何选择时,才发现未来已经为我选好了路。本来以为再不济也有一张书桌一个讲坛。现在发现,分配给我的,是一个扩音器,和一个小板凳。
   人人道具配给都一样,按人头领取。感激涕零,不争也不怨。

 

   我为什么认为不会再有神了——

   Mj死后,最后一个自诩为神的人也死掉了。什么叫自诩为神,不是人猿泰山一样捶胸大喊“哦哦哦~我是神~我是神~~”那是邪教和卖假药的。

    而是一种近乎遗憾的平静:“我是了,我承认,我接受。”托尔斯泰尼采爱因斯坦,在最后的阶段都发现了自己的“神格”。

     为什么会遗憾——既然都是神了。Mj的例子不正是说明,俗世的神,要普渡别人的命运,而无法逆转自己的宿命。
    佛法里无法超脱的六道,从痛苦大的一头排列如下:
   “地狱(就是受生命原有的魔性的冲动所支配,处于痛苦最深的状态)”、
   “饿鬼(就受欲望支配的状态)”
   “畜生(是在比自己强大的东西面前恐惧、战栗的状态)”
   “修罗(是为斗争欲望和竞争心所驱使的胜利骄傲的心理状态)”
   “人(是普通人类社会常见的平静状态)”
   “天(是物质和荣誉欲望得到满足,充满欢乐的状态,但是不过是一刹那的幸福)。”
   若是努力修炼,超脱六道的“小我”,之后的“大我”境界分别是——
  “声闻”,表示学习先哲的教导,想要知道人生真理的状况。
  “缘觉”,是顿悟的快乐。
  “菩萨”,是拯救别人,而感到的喜悦。
   “佛”,是超越了菩萨小我的大我,是绝对的幸福。
   我却总觉得在大尘世中的小现世,若是到了佛界,之后紧跟的轮回宿命,又是“地狱界”,世界再度只剩下嗔与恨。
    以后,谁要是蓦然发现自己的“人格”中,有着作为礼物被赠予的“神格”,恐怕也要谨慎地缄默不敢声张吧。被人发现,也要摇头摆尾地慌忙否认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蒋方舟

蒋方舟

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1989年出生,作家,《新周刊》杂志副主编。获“人民文学奖”“朱自清散文奖”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