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小曾姑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蒋方舟

 


    我是因为曾轶可而看快女的。

    上周,我作为《新周刊》的记者去采访曾轶可,这算什么呢?哦,伪“90后”对话真“90后”。

    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,全程啰嗦结巴,还要端出理性专业的样子。小曾姑娘说我不像只比她大几个月的样子。我最忌讳人说我老,但是在小曾面前,我的确老。

    曾姑娘雪白清秀,只睡三四个小时仍然皮肤光洁,戴无镜片黑框眼镜遮莫须有的黑眼圈。杂志社摄影师拍照的时候,她赤脚站在凳子上说:“你可以拍我的脚,我的脚蛮好看。”也会因为腿搁在凳子上,小腿挤出一块肉照相不好看而纠结苦恼许久。

     不服老不行。

     这个女孩信仰最简单的逻辑。她反复告诉我“我喜欢内心善良的人。不管他傻不傻,长得好不好。越善良越喜欢”“喜欢就喜欢,不喜欢就不喜欢”,这明明是人类最初的原始设置,全是简单到死的顺理成章。但是我对每个讯息的消化都很艰难,总是说:“是吗?人越善良越好吗?真的吗?不喜欢的就算了吗?真的吗?”

     我不算闯荡也算咣荡了几年,已经很难回到这么初始的设定了。

     她对朋友很在乎。聊天过程中,曾轶可最兴奋和完整的表述,都是关于朋友的。

    我对她讲了特里萨修女的话:“你成功之后,会有很多假的朋友、真的敌人。”这话还有后半句是“可你还是要成功”,我并没有讲完,小曾姑娘已经很诧异了,说:“啊?不会吧!”

     曾轶可是无敌的,这是因为她眼里看不到敌人。外界对她最严重的威慑,不过是要求她被淘汰。曾轶可说:“无所谓啊,名次真的一点也不重要,现在淘汰了也无所谓,我觉得第十名已经很好了。”她认真地重复了很多次。再激烈的声讨者,恐怕一时也无法回应。

     我一边写对曾轶可的专访文章,一边看电视上直播“快乐女声”,刚好看到小曾姑娘被淘汰了。我的文章也写完了,我也不会再看“快乐女声了”。


PS:现场听曾轶可唱歌,并不像被渲染的那样魔音穿脑。她的旋律浅淡地重复着,虽然我之后完全回忆不出,但听时却是舒服的。唱歌时尾音的颤抖(俗称绵羊音),则像是初次在班级联欢表演的小紧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蒋方舟

蒋方舟

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1989年出生,作家,《新周刊》杂志副主编。获“人民文学奖”“朱自清散文奖”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