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  又在《新京报》上开了个专栏,每周五拆一个谎言,也关风月,也关宇宙,也关社会,也关心理……拆谎有蒋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宅游”的谎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蒋方舟

拆谎有蒋


     
    我在新闻里看到,因为金融危机,美国人现在假期已经不再出门旅游了,而是选择了“宅游”作为取代。欣赏异域风光看电视,品尝各国美食去超市。不必专程去日本泡温泉,泡自己家浴缸就可以;不用特地去滑雪,从自己家的楼梯滑下来就可以——反正眼睛一闭,感觉都一样。
    宅可以一日游,也可以分解成系列景区:厕所一日游,储物柜一日游,卧室一日游等等。电视上的宅游者面带狂喜,细心地翻弄家里每一个曾经错过的犄角旮旯,形如入室盗窃。
    据说体验过宅游的人,都宣布身心获得了洗礼,升华了对旧屋的爱慕之情,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家是如此神秘美好,无限风光。并且对自己之前花大钱出国的行为,表示了激烈的懊恼之情。
    因为我最近也赋闲在家,而且是背井离乡之后又被流放到家中。小别新婚,按照宅游的目标人群,我应该被划在第一类——对稍显陌生而神秘的宅子充满了探索的兴趣。
    我在家东摸摸西摸摸,家并没有特别萧索破败,让人震惊心碎,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旧了。看我颓废沮丧,我爸向我推销景点:“你还没去过我们家的阳台吧?”我的确不经常去阳台,因为那是放煤的地方,而且晾晒的衣服劈头盖脸地迎面扑来。我窘迫地在阳台上站了一会儿,敷衍地写下:“到此一游。”
     我甚至买了相机在家里拍照,想借助人工眼睛发掘家里隐藏的美感,唯一的得意之作是拍摄家里的人文景观。题名为《一个男人和他的全部世界》,主人公是我爸、他的电视遥控器、他的手机、他的茶杯和烟盒。
    宅游让我无聊得要抓狂,在床上翻滚不已。我妈惊惶不已地问我:“我们家不好对吧?你嫌我们家太破了对吧?”我不是良心被狗吃了——儿嫌妈丑,儿嫌父老,儿嫌家破,我只是不愿意自欺欺人。不愿意过毫无新鲜感的日子,还违心地结尾:“今天真是有意义的一天。”
     “宅”本身只是权宜之计。窝在家里是因为节省开支,有朝一日,有钱有闲,还是要收拾好自己出国寻鲜,出游探险的。“宅游”简直就是对乐趣的彻底弃权,“在家也可以很有趣!可以享受与旅游等量等价的乐趣!”越是大声地推销这种快乐,越是暴露出心虚。
     这让我想到了张爱玲嘲笑胡兰成,说他到了后来,无论遇到什么糟糕事儿,最后都欣然接受,真诚地对自己说一声“亦是好的——”退化兼老化恐怕就是这样开始的。
      我对谎言可以承受的底限是:可以自我渺小,但不能缩减人类指标。

拆谎有蒋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蒋方舟

蒋方舟

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1989年出生,作家,《新周刊》杂志副主编。获“人民文学奖”“朱自清散文奖”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