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这都不算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蒋方舟

    

如果这都不算爱
    前天去青岛,参加了我堂姐的婚礼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婚礼,直视爱情这个东西。
    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,每找到人生中一件古老的、永恒的、可以去相信的事情,就开心欣慰得不得了。在婚礼上,听到姐姐和姐夫很朴素动人的相互承诺,就感动得直抹眼泪。
     爱情最高级别的承诺是什么?上高中的时候我无聊翻语文课本,翻到《红楼梦·诉衷肠》选段,看到贾宝玉半天吭哧出一句“你放心”,我一下子就被雷劈一样愣住了,简直要卷起语文书,把那段衷肠放在胸口紧紧贴住。
    这此之后,我才知道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最高承诺,不是抵抗时间和生死的山盟海誓,而是让她放心。

    放一张我拍的照片。这是我继拍摄《我爸:一个男人和他的世界》之后,第二次拍摄活人,第二次摄影比第一次有爱很多。

  如果这都不算爱

如果这都不算爱

如果这都不算爱

如果这都不算爱

如果这都不算爱

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蒋方舟

蒋方舟

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1989年出生,作家,《新周刊》杂志副主编。获“人民文学奖”“朱自清散文奖”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