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草遮盖了死者的脚印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蒋方舟

        “还债”的说法,在今年的世界杯被很多人提起。有人还提供了数据——“韩国出局是还了上届的债,意大利出局是还了法国的债,英格兰出局是还了1966年对德国的债……接下来德国要还阿根廷2006年点球胜出的债,巴西要还荷兰1994年和 1998年的债,西班牙要还葡萄牙1934年世预赛9---0的债……”

    不会有人真的相信足球的一切不公都是用还债来清偿的。这只是球迷们在走投无路,难以自圆其说的情况下,不得不求助于神秘主义,寻找虚假的心理平衡。而实际上,这种心理是默认了足球的不公。

    我看的两场比赛,裁判连续出现了重大误判,我等了半日都没有等到修改结果、沉冤得雪。直到那时,我才承认我确实对贵足球运动完全不懂:

    为什么裁判的失误不能改判?为什么球赛里不能引进鹰眼?我不愿意去相信这是裁判的阴谋,也不愿接受“一切球都是假球”的结论。我只能从最善意的角度揣测。我想,足球的发明者是强决定论者的拥趸。相信注定,相信冥冥之中“有日月朝暮悬,有鬼神掌着生死权”,因此默许着各种悬案、冤案。

    可是,明明有很简单的公平的方式,可以让失败者不悲催,让成功者更纯粹。

    这种坚决不改正错误的足球规则,竟然还有许多拥趸。而他们的说辞,我一个都听不懂。其中,我听过最假模假式的答案是:“这就是足球的真谛啊!”还有更堵人的答案:“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啊!”

    这种说法,对于我们这种刚开始看球的人,是世界观的摧毁。它试图通过这生动的足球课程教给我们:不倒流是时间的原则,不公正是社会的本色,受冤屈是生活的常态。

    可是,如果我们真的有必要去学习这门残酷的课程,直接去机关单位搞办公室政治就行了,为什么还要下了班赶急赶慌地回家看球场阴谋?我们打开电视,准备逃离一下现实生活,却被千山万水之外的外国裁判委委屈屈地穿了小鞋。

    过站不停,开往未来的列车已经出站了,死者死在过去的时间里。我看到英格兰队沉默离场,心里还是很难过,想到了米沃什两句非常悲伤的诗,道尽了所有百口莫辩的委屈——“让草遮盖住我们的脚印……让死者向死者解释发生了什么。”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蒋方舟

蒋方舟

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1989年出生,作家,《新周刊》杂志副主编。获“人民文学奖”“朱自清散文奖”。

文章